百诚医药成功登陆创业板 打造全球具有影响力的专业医药研发企业--中国信息报道
·账号注册 会员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尚信息报道-新闻 > 信息快报 > 聚焦IPO > 正文
百诚医药成功登陆创业板 打造全球具有影响力的专业医药研发企业
中国信息报道 2021-12-20 10:17:23

      12月20日,杭州百诚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诚医药”)正式登陆创业板,公司股票简称为百诚医药,股票代码为301096,发行价格79.60元/股。

      百诚医药是一家以药学研究为核心的综合性医药技术研发企业,采取“受托研发服务+研发技术成果转化”双线发展战略,主要为各类制药企业、医药研发投资企业提供药物研发服务及研发技术成果转化,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华东制药、花园药业、特一药业等知名医药企业。

      本次IPO,百诚医药共募集资金21.53亿元,主要用于杭州百诚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及研发中心项目。研发中心建成后,百诚医药将继续加强研发技术平台的建设,加快研究开发关键性、前瞻性、突破性技术,提升和完善具有核心技术的仿制药及新药研发全套技术方案,促进公司业务增长和市场扩大,为公司核心竞争能力的提升奠定基础。

一、医药研发服务行业发展迅速 公司经营业绩持续提升

      CRO 行业起源于 20 世纪 70 年代的美国,主要是指合同研发服务组织,通过合同形式为制药企业和研发机构在药物研发过程中提供专业化服务的一种学术性或商业性的科学机构。

      过去几十年,随着美国药物研发的复杂化和制药行业竞争的激烈化,制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和风险逐步将研发外包,叠加全球药物研发的持续投入等因素,CRO 行业获得高速成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全球 CRO 市场规模从 2014 年的 401 亿美元增长到 2018 年的 579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 9.7%,预计到 2023 年全球市场规模达到 952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 10.3%。

      国内市场方面,近几年来,国家医药政策逐渐完善,医疗改革和医药市场逐渐扩容,为整个药品和医疗机械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国内外制药企业为了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大量投入研发费用,以分享医药行业高速发展的红利。CRO 作为医药行业中重要的一环,因此也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我国 CRO 市场规模由 2014 年的 21 亿美元增长至 2018 年的 59 亿美元,2014 年-2018 年年均复合增速为 29.2%。预计到 2023年将增长至 214 亿美元,2018 年-2023 年年均复合增速约为 29.6%,行业增长速度显著快于全球平均水平。

      公司2021年1-9月经审阅的财务信息,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230.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7.4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51.8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08.88%,业务拓展良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快速增长。公司预计2021年度营业收入为33,500.00万元至37,000.00万元,同比增长61.64%至78.53%;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900.00万元至11,000.00万元,同比增长72.46%至91.63%;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00.00万元至10,000.00万元,同比增长64.04%至82.26%。业绩增长势头极其强劲,体现了公司极强的行业竞争力。

      截至2021年6月30日,百诚医药在手订单金额为59,872.43万元,订单储备充足。 最新数据显示,百诚医药预计2021 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 33,500.00 万元至 37,000.00 万元,同比增长 61.64%至 78.53%;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9, ,9 90 00.00 万元至11, ,000.00 万元,同比增长 72.46%至 91.63%,业绩仍旧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营业绩持续增长的同时,百诚医药盈利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百诚医药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54.04%、62.20%、65.81%和 66.65%,逐年上升势头明显,显示出公司良好的经营质量。

二、持续投入打造核心研发平台 综合药物研发服务优势突出

      作为一家以药学研究为核心的综合性医药技术研发企业,百诚医药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驱动药品研发,提高药品研发的质量及效率,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与此同时,公司掌握多项具有创新性且相对领先的核心技术,并将其运用于所提供的主营业务相关服务中,推动药品研究向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自创立以来,百诚医药高度重视研发平台化建设。数据显示,2018 年-2021 年 1-6 月,百诚医药研发费用分别为 1,236.14万元、1,567.28 万元、3,350.21 万元和 2,922.96 万元,呈现持续快速增长趋势。

      凭借多年的积累和研发投入,百诚医药目前已拥有创新药研发、仿制药及一致性评价药学研究、BE/PK 研究、包材相容性研究等 4 个核心技术平台,涉及创新药物设计、原料药及制剂等核心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形成了较强的核心竞争优势,有力支撑了公司的快速健康发展。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共有博士10人,硕士132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为70.11%,研究生以上的人员占比为23.31%,整体学历以及综合素质较高,高于其他同行业竞争对手;技术研发人员有518名,占比为85.06%,高于其他同行业竞争对手。与其他同行业竞争对手相比,公司在技术研发人才方面储备深厚,具有核心竞争力。

      在持续的研发投入、创新机制、专业人才与研发平台的支持下,百诚医药主持或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省级及市级研发项目,专利储备 41 项(其中拥有发明专利 11 项,有效在审发明专利 30 项),软件著作权 22 项。基于强大的研发实力和丰富的技术成果,公司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等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科研能力和市场影响力较强的专业医药研发机构。

       同时,百诚医药依托于专业的技术研发平台和领先的研发实力,采取主动研究开发药物技术的策略,有效地掌握了医药研发的主动权。经过多年研发服务,公司已经为 150 多家客户提供 250 余项药学研发服务、BE 试验或者相关一体化研发服务。

      凭借“药学研究+临床试验”综合药物研发服务优势,百诚医药主营业务已经涵盖药物靶点选择、先导化合物筛选及优化、候选化合物的发现、原料药合成、制剂工艺开发、质量研究、稳定性研究、生物等效性试验及注册申报等一系列业务,在推动客户提升药物研发的质量和效率,助力我国仿制药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了公司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上市之后,百诚医药继续保持药学研究及临床试验全流程一体化的研发服务及技术成果转化的领先优势,同时通过公司总部及研发中心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司仿制药及创新药研发平台建设。全面提升药物研发服务水平及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高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全力打造“值得信赖的中国乃至全球具有影响力的专业医药研发企业”。

来源: 本网编辑
作者:
      中国信息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中国信息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信息报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信息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中国信息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信息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信息报”。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信息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信息报网 电话:010-63376809
      关于我们 | 技术支持:北京首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京ICP备18015322号-1
      地址:北京市西三环南路甲6号 热线:1377098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