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PCB领域再添新军 澳弘电子今日上交所主板上市--中国信息报道
·账号注册 会员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尚信息报道-新闻 > 信息快报 > 聚焦IPO > 正文
A股PCB领域再添新军 澳弘电子今日上交所主板上市
中国信息报道 2020-10-21 14:11:14

       10月21日上午,常州澳弘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澳弘电子”,股票代码“605058”)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公开发行新股3573.10万股,募集资金投产项目总额5.91亿元分别用于年产高精密度多层板、高密度互连积层板120万平方米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升级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澳弘电子是一家专业从事印制电路板(简称PCB)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生产的PCB产品包括单面板、双面板和多层板等。经过多年的发展,澳弘电子凭借安全可靠的产品和优质专业的服务通过了国内外多家大型知名企业的严格供应商考核,并成为多家大型知名企业的“优秀供应商”或“战略供应商”。

      澳弘电子董事长、总经理陈定红先生在路演中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公司将不断追求创新变革的工业技术,可靠完美的产品品质,真诚贴心的周到服务,成为细分市场的引领者和行业标杆,“让全世界最好的电器产品、消费电子、网络通信、电源系统、汽车电子等都选择使用我们的产品。”

内需市场驱动PCB产业多元化应

      印制电路板是组装电子元器件的基板,是电子产品的关键互连件。

      作为电子元器件不可或缺的载体,印制电路板被广泛应用于通信、计算机及周边、消费电子、IC封装、工业/医疗、汽车电子和军事/航天等主要领域。

      从全球范围来看,由于PCB产品下游受众市场较广,产业受单一下游行业的影响较小,全球PCB行业总产值主要与宏观经济状况联系紧密。根据Prismark的预测数据,预计到2023年全球PCB总产值达747.56亿美元,2018-2023年全球PCB总产值年复合增长率将达3.7%,行业将维持稳定增长趋势。

      我国的PCB产业在最近几年保持了持续性稳定增长,同时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迅速发展对配套的PCB产品需求量不断增加,使得欧美等地区的PCB产业陆续向中国大陆转移,产业转移和内需市场扩大成为我国PCB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根据Prismark的预测数据,2018到2023年中国大陆PCB行业总产值将维持在4.4%的年复合增长率,略高于全球PCB行业总产值3.7%的增速。预计到2023年中国大陆PCB行业产值占全球比重将提高到54.3%,全球PCB产能继续向中国大陆转移。

      中国的印制电路板产值稳居全球第一,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近年来,多层电路板需求较为旺盛,将是市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报告期内,澳弘电子双面板及多层板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2.21%、95.50%和95.05%,急需扩大产能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此次IPO,通过实施年产高精密度多层板、高密度互连积层板120万平方米建设项目,澳弘电子将有效解决限制公司发展的产能瓶颈约束。项目达产后,公司规模将得到有效扩大,产品结构也会进一步优化。

产业支持政策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及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支撑与物质基础,是保障国防建设和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基石。

      PCB行业作为电子信息产业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发展得到了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信息产业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中长期规划纲要》提出印制电路板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未来5-15年重点发展的15个领域之一;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做强信息技术核心产业,顺应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化等发展趋势,提升核心基础硬件供给能力,推动“印刷电子”等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目标。

      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为我国PCB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铺平了道路,同时也为PCB制造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我国PCB行业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壮大。

      近年来,澳弘电子依托良好的外部市场环境,业务发展形势良好。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03亿元、8.37亿元和8.4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3亿元、1.07亿元和1.24亿元,2017年度-2019年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59%、9.9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895.91万元、1.24亿元和1.42亿元。公司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且此次IPO募集资金到位后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公司的财务状况将能够有效支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和实施。

持续研发增强核心竞争力

      在长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澳弘电子积累了多项非专利技术,在印刷电路板的生产过程中起到降低产品成本、降低产品报废率、优化生产流程、丰富产品种类等作用,较好地满足客户对产品品质等需求。

      据了解,澳弘电子生产的PCB产品主要用于家电行业,报告期内公司家电行业用PCB产品销售占比分别为88.48%、87.31%和86.29%,家电企业客户包括海尔、海信、美的、奥克斯、小天鹅、荣事达等国内大型知名家电企业,以及BSH(博西华)、LG(乐金)、Whirlpool(惠而浦)等国外大型知名跨国家电企业。公司是家电行业用PCB制造领域主要供应商。

      此外,根据行业的发展趋势,澳弘电子紧密地结合市场发展方向,合理选择研发项目,并设立了明确的研发目标以及制定了详细的研发计划。公司及子公司均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获得了多项荣誉,公司的技术中心被江苏省经济贸易委员会评定为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被江苏省科学技术厅评定为江苏省高密度多层印制线路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8年,公司获得“高效智能丝印车间”及“绿色环保高效智能钻孔车间”称号。未来几年,公司的技术储备及研发项目均紧紧围绕公司的主营业务,重点研发与PCB板有关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

      目前,澳弘电子在生产工艺、生产成本、技术创新能力、产品品质、客户分布和管理水平上有着一定的优势。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拟通过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产品种类为客户提供印制电路板“一站式”采购服务,满足下游客户对于印制电路板多品种、多批次的产品需求,从而进一步提升客户粘性。增强核心竞争力,形成良好的规模效应,进而巩固行业地位。

      澳弘电子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两年,公司主要任务是抓准产品定位,推进产品战略,提升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在巩固当前市场优势的基础上加快新兴战略市场优质客户的引入,提升公司在目标市场的影响力。同时,澳弘电子也将进一步扩大品质、成本和交期的优势,持续提升公司的营运能力,稳步推进新生产基地建设,依托公司产品线齐全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中国信息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中国信息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信息报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信息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中国信息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信息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信息报”。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信息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信息报网 电话:010-63376809
      关于我们 | 技术支持:北京首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京ICP备18015322号-1
      地址:北京市西三环南路甲6号 热线:1377098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