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田微创业板ipo过会:毛利率水平行业领先 一体化服务优势明显--中国信息报道
·账号注册 会员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尚信息报道-新闻 > 信息快报 > 聚焦IPO > 正文
秋田微创业板ipo过会:毛利率水平行业领先 一体化服务优势明显
中国信息报道 2020-10-16 14:09:24

      近日, 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0年第30次审议会议审核结果显示,深圳秋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秋田微”)首发获得通过,公司即将于创业板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秋田微成立于2004 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液晶显示器件及其配套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单色液晶显示器、单色液晶显示模组、彩色液晶显示模组及电容式触摸屏等,产品应用于工业控制及自动化、物联网与智慧生活、医疗健康、汽车电子等众多领域。

      通过不断的产品改进与技术创新,秋田微持续为客户提供触控和显示整体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公司已与海兴电力、慧为智能、德赛西威、欧姆龙、惠普、西门子、GE、比亚迪、施耐德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下游应用快速拓展 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作为目前广泛应用的显示技术,液晶显示技术日益成为我国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液晶显示屏、液晶显示模组、大屏幕液晶显示器(TFT-LCD)、以及3.5-13.5 英寸电容式触摸屏等产品已经被国家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

      受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的鼓励和支持,国内液晶显示和触控设备行业迎来了技术升级、产业整合、应用拓展的快速发展时期。

      目前,我国平板显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随着面板产能、技术水平的稳步提升而逐渐增强,产业整体规模持续扩大,面板自给率快速攀升,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逐渐缩小,产业发展进入良性循环轨道。与此同时,我国液晶显示技术的创新能力逐步提升,产业聚集区初步形成,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强。

      触控行业是在与显示屏融合的触摸屏基础上,结合其他传感器技术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按工作原理划分,触摸屏可以分为电阻式、电容式、红外线式和表面声波式等类型,其中又以电容式触摸屏应用最为广泛。

      2007 年,苹果公司的第一代 iPhone 搭载多点触控功能的电容式触摸屏,体验上较电阻式触摸屏有质的飞跃。随后,电容式触摸屏逐渐应用于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中。2008 年至 2012 年是电容式触摸屏技术迅速发展的阶段,触摸屏质量和良品率不断提升,电容式触摸屏市场逐渐进入成熟期。

      液晶显示产品和触控产品均属于重要的人机交互界面,由两者组合而成的触控显示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产品上。鉴于其方便、快捷、流畅的用户体验,触控显示产品逐渐向非消费类产品应用转移,目前已逐步拓展至物联网与智慧生活、医疗设备、工业控制及自动化、汽车电子等应用领域。

      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下游应用市场的不断拓展,秋田微业绩也取得了稳健的发展。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秋田微营业收入分别为6.70亿元、7.91亿元、8.0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32.17万元、7222.03万元、8654.68万元,呈现出明显的逐年增长趋势。

      随着信息产业的迅速发展,市场对液晶显示器及触摸屏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与此同时,在专业显示应用领域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秋田微目前业务规模扩张受到产能不足的限制,公司急需扩大生产规模。

      本次IPO,秋田微拟募集资金5.12亿元,重点投入到触控显示模组赣州生产基地项目、新型显示器建设项目、电子纸模组产品生产线等项目。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将快速扩大公司现有生产规模,抓住全球液晶显示产业快速增长的发展机遇,提高市场占有率。

深耕液晶显示主业 研发投入行业领先

      自成立以来,秋田微持续专注于工业控制及自动化、物联网与智慧生活、医疗健康、汽车电子等特定细分领域的液晶显示及触控产品,依托多年来积累的技术、管理和渠道优势,满足了客户对液晶显示及触控等应用器件的定制化需求,并在业内取得了良好的口碑。

      经过多年的发展,秋田微目前已经积累了高性能 PMVA-LCD、快速响应液晶光阀、特殊光学特性触控显示模组、高可靠性芯片 COG 邦定等一系列核心技术,公司产品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公司在玻璃切割、等离子清洗、蚀刻腐蚀、灌晶、成盒、静电消除、芯片邦定等诸多生产环节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保持了较高的技术水平和良品率。

      与此同时,凭借着在工业控制及自动化、物联网与智慧生活、医疗健康、汽车电子等众多应用领域深耕细作,秋田微目前已经具备了在短期内设计出功能多样、质量可靠、成本合理的触控显示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能力,定制化技术水平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准。

      技术实力已经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与市场地位的重要依托,而这也来自于秋田微在研发领域的长期投入。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秋田微研发费用分别为2803.48 万元、3893.89 万元、3870.77 万元和1,858.08  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19%、4.92 %、4.83%和 4.97%,明显高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

      此外,通过研发费用的持续高投入,秋田微现已形成了多项核心技术,并拥有多项知识产权。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 79 项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 6 项,实用新型 72 项,外观设计专利 1 项。

      值得注意的是,秋田微研发的核心技术始终以应用为最终目的,一般最终都会转化为实际的产品量产。领先的技术水平不仅让公司可以持续创新优化现有技术,提升产品性能,也让公司技术团队可以预判行业发展,提前进行技术储备。资料显示,秋田微研发团队通过对下游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和技术进行预判,积极布局新的研发方向,提前进行技术储备,以保持公司研发技术的前瞻性和先进性。

      截至目前,秋田微已经在电子纸显示技术、基于 5G WSS 应用的硅基液晶光阀技术、汽车自动驾驶激光雷达液晶光阀技术、嵌入式控制主板技术、人脸/语音识别技术等领域开展研发活动,并取得一定的进展。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公司技术的前瞻水平以及产品性能的领先优势有望进一步巩固。

一体化服务优势明显 毛利率水平展现实力

      凭借卓越的产品和技术,秋田微深受客户信赖。目前,公司产品已经出口至北美洲(美国、加拿大)、欧洲(德国、英国、比利时、俄罗斯等)及港澳台地区,在市场上具有良好口碑。与此同时公司得到了海兴电力、慧为智能、德赛西威、欧姆龙、惠普、西门子、GE、比亚迪、施耐德等国内外知名客户信赖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得益于公司与海外客户相配套的产品出货量增加,秋田微近几年外销规模也处于快速增速趋势。从收入构成上看,报告期内,公司外销占比分别为 54.52%、60.44%、59.13%和 57.53%,超丰、Tectron、Orient Display、惠普、Chameleon 等海外客户收入增长较快。

      由于外销业务的利润更为丰厚,秋田微在毛利率方面也领先于同行,再次展现出公司产品的竞争力。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秋田微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2.57%、24.19%、27.30% ,上升趋势较为明显。

      2019年,秋田微外销业务毛利率达到32.32%,有力的带动了公司整体毛利的提升。此外,对比经纬辉开、超声电子以及合力泰等同行上市公司而言,秋田微在毛利率方面处于明显的优势,显示出公司强大的盈利能力。

      此外,秋田微目前触控和显示功能一体化服务优势在业内尤其突出,大大提高了客户满意度。目前,秋田微拥有单色液晶显示器和电容式触摸屏全制程生产线,以及单色液晶显示模组、彩色液晶显示模组等全套产品生产线,覆盖从单一显示、触控产品到触控显示结合、软硬件结合等多功能产品。因此,公司在贴近客户一站式采购需求,降低客户供应链管理成本等方面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秋田微也正在积极开拓物联网人机界面智能显示控制系统业务,致力于提供物联网应用领域的显示、触控整体解决方案,进一步加强公司触控显示一体化定制化服务的优势。

      未来三年,秋田微将以现有的液晶显示及触控产品为基础,逐步拓展嵌入式显示控制系统、电子纸显示模组、柔性显示与光调制器件等新型技术产品。同时,公司将依托多年来积累的技术、管理和渠道优势,深入挖掘新型显示技术应用及触控一体化多场景应用解决方案,致力于发展为具有影响力的人机交互界面与智能控制产品一站式服务商。

来源:
作者: 昌胜
      中国信息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中国信息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信息报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信息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中国信息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信息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信息报”。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信息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信息报网 电话:010-63376809
      关于我们 | 技术支持:北京首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京ICP备18015322号-1
      地址:北京市西三环南路甲6号 热线:1377098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