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王大树教授出席国际研讨会讲“大数据与信用”--中国信息报道
·账号注册 会员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尚信息报道-新闻 > 信息快报 > 会议报道 > 正文
北京大学王大树教授出席国际研讨会讲“大数据与信用”
中国信息报道 2019-10-29 14:25:38

       经贸文化快讯北京电 10月25日,韩国计算与信息协会与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联合举办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商业转型》国际研讨会。来自中国、韩国的教授、学者、官员和博士研究生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大数据营销分会顾问王大树受邀出席研讨会,并作了《大数据与信用》的主旨演讲。

       王大树教授说,信用是交易得以正常进行的基础。传统信用适用于风平浪静的自然经济,那时主要通过礼和道德的力量来约束人们讲信用。但是,在市场经济的汹涌浪潮面前,只用礼和道德的软约束就力不从心了,造成信用状况下降。在当前的情况下,中国除了法律的力量以外,还可以通过技术的力量来对人们的信用加以约束。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在数字信任领域取得了初步进展,可以应用于信用领域。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新型传感器几乎渗透到地球的每一个角落,人人有终端、物物可传感。大数据技术能大范围地扫除信息盲区,使过去一些不能进入认识视野的客观现实揭开神秘的面纱而进入人类的认知领域。

       人们的每次行为都会在无形中成为对个人信用的一种表达,除了熟知的借贷行为,还包括商业行为、社会行为和社交行为等,比如:开车是否遵守交通规则、图书借阅是否按期归还、软件叫车是否爽约、帐单是否按期付款等等,都能从各个角度对衡量个人信用提供指向。所以,可以应用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通过算法程序表达规则建立互信,就可以构建一种“技术背书”的信任机制,从而避免交易中出现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一方面,大数据技术应用给传统征信增加更多的评判维度和评判依据,通过数据挖掘,有效地判别企业法人或自然法人信用状态,可以缓解逆向选择问题。另一方面,大数据技术通过集成分析政府各个部门掌握的市场主体相关数据和全网关联数据,有助于填补监管漏洞和空白,为政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可以避免道德风险问题。

       据了解,本次活动还得到了中国网、搜狐网和中国经贸文化网等媒体界的关注和支持。

来源: 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
作者: 马祥苍
      中国信息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中国信息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信息报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信息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中国信息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信息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信息报”。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信息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信息报网 电话:010-63376809
      关于我们 | 技术支持:北京首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京ICP备18015322号-1
      地址:北京市西三环南路甲6号 热线:1377098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