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馥讲故事之辛弃疾“醉酒推松”--中国信息报道
·账号注册 会员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尚信息报道-新闻 > 信息快报 > 今日要闻 > 正文
小馥讲故事之辛弃疾“醉酒推松”
中国信息报道 2020-11-11 22:54:04

      上期小馥带大家了解了北宋宋太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的故事,而今天,小馥要跟大家聊一聊一位南宋词人——辛弃疾,讲一讲辛弃疾与酒的故事。

人物简介

      辛弃疾(1140年5月28日-1207年10月3日),原字坦夫,后改字幼安,中年后别号稼轩居士,山东东路济南府历城县(今济南市历城区遥墙镇四风闸村)人。南宋官员、将领、文学家,豪放派词人,有“词中之龙”之称。与苏轼合称“苏辛”,与李清照并称“济南二安”。

      辛弃疾生于金国,早年与党怀英齐名北方,号称“辛党”。青年时参与耿京起义,擒杀叛徒张安国,回归南宋,献《美芹十论》《九议》等,条陈战守之策。先后在江西、湖南、福建等地为守臣,平定荆南茶商赖文政起事,又力排众议,创制飞虎军,以稳定湖湘地区。由于他与当政的主和派政见不合,故而屡遭劾奏,数次起落,最终退隐山居。开禧北伐前后,宰臣韩侂胄接连起用辛弃疾知绍兴、镇江二府,并征他入朝任枢密都承旨等官,均遭辞免。开禧三年(1207年),辛弃疾抱憾病逝,年六十八。宋恭帝时获赠少师,谥号“忠敏”。

      提起辛弃疾的词,想必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首“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读完后,一下子让人回到了战火纷飞的战场。写出了将士们高昂的情绪,写出了辛弃疾本人的斗志昂扬,更写出了词人渴望报效国家的决心。

      对于辛弃疾,大家脑海里也许都是一些“豪放”、“悲壮”、“苍凉”之类的词汇。但是,当辛弃疾遇上了酒,一些有趣的事情也就发生了。接下来,小馥就通过两首词,带你走进不一样的辛弃疾。

一、和松树较劲的

      《西江月·遣兴》

      辛弃疾的词,有时候能读出戏剧的感觉,他以简单的语言,明朗的节奏,让人读完便在脑海中呈现出一幅有趣的画面,犹如一个连续的电影镜头,《西江月·遣兴》便是这样一首词,词曰:

      醉里且贪欢笑,要愁那得工夫。近来始觉古人书。信著全无是处。

      昨夜松边醉倒,问松我醉何如。只疑松动要来扶。以手推松曰去。

      上片以一个“醉”字统领全文,如果我们读完全篇,会发现,仅“醉”字便出现了三次,但是全文读下来,你会觉得他并不是一个整日沉迷酒乡、醉生梦死的人,他只是心中有着太多愁闷无处宣泄,他心系天下,却无用武之处,只能借酒浇愁。醉酒之后他又提到了读书,“近来始觉古人书,信著全无是处”,孟子曾说,“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辛弃疾便化用了此意,意思是说,古书上虽然至理名言多如牛毛,但是现在却一点也行不通,因此还不如不信它!这看起来像是他喝醉酒的醉话,其实包含了太多的无奈。一次又一次的打击让他不再相信很多事物,辗转半生,却无归途,到头来孑然一身,空有一身抱负。

      到了下片,写的十分有趣,辛弃疾喝多了,居然和路边的一个松树较起劲来了,他问松树:“我醉得怎么样?”结果,辛弃疾看到松树被风吹得左右摇动,以为是松树要来扶他,于是大手一推,喝一声:“一边去”!喝醉酒的辛弃疾就像孩童一样,带着自己小小的倔强,居然跟一棵松送较起劲来,真的是可爱至极,是不是跟我们印象中的辛弃疾完全不一样了呢?

      其实,如果我们对这一段加上标点,便会产生一个简短的戏剧场景,不信?且看:昨夜松边醉倒,问松:“我醉何如”?只疑松动要来扶,以手推松曰:“去”!

辛弃疾的这首“醉酒”趣词,或许真的像他说的那样,是一时兴起而作,但仔细品味之下,却发现在幽默中有着道不尽的苦闷,究其原因,仍然是辛弃疾报国无门的愤懑和无奈!

二、与酒杯生气的

《沁园春·将止酒,戒酒杯使勿近》

     除了上面“醉酒”的那首趣词以外,辛弃疾还有一篇关于“戒酒”的趣词,这便是《沁园春·将止酒,戒酒杯使勿近》,这首词写于公元1196年左右,当时辛弃疾正赋闲瓢泉。

      词曰:杯汝来前!老子今朝,点检形骸。甚长年抱渴,咽如焦釜;于今喜睡,气似奔雷。汝说“刘伶,古今达者,醉后何妨死便埋”。浑如此,叹汝于知己,真少恩哉!

      更凭歌舞为媒,算合作人间鸩毒猜。况怨无大小,生于所爱;物无美恶,过则为灾。与汝成言,勿留亟退,吾力犹能肆汝杯。杯再拜,道“麾之即去,招则须来”。

不用读词,看作者加注的题目,便已见十分趣味,“将止酒,戒酒杯使勿近”,明明是辛弃疾自己贪杯,这里却说得像酒杯故意紧跟着自己一样,这种拟人化的手法,还未读便见三分幽默。

到了词的正文,开篇便别开生面,辛弃疾直接怒吼一声,“酒杯,你给我过来!今天,老夫检查了下身体,要数一下你的罪恶”,什么“罪恶”呢?原来是“长年抱渴,咽如焦釜;于今喜睡,气似奔雷”,都是因为喝酒,让我喉咙干得像焦釜,真不自在!此处极有趣,词人不说自己贪杯,反怪酒杯祸害自己。

但更有趣的还在后面,酒杯居然“说话”了!它说:你看人家刘伶,成天喝醉,他让仆人跟在后面,嘱咐说醉死了,就地埋上,人家才是“古今达者”呢!你怎么就不学学人家呢?这一问,居然问住了辛弃疾,他想了半天,只好叹息一声,说:我把你当知己,你却这样回答我。但是口气中,却软了下来,都承认酒杯是知己了。

下片,词人仿佛下定了决心,一定要戒酒!但已经不怪酒杯了,反而总结了一个人间至理:“怨无大小,生于所爱;物无美恶,过则为灾”,怨恨不论大小,常常都是因爱而生,事物不论好坏,只要过头了就会成为灾难!这四句,当真是精警之极的妙语!

最后,稼轩心软了,只是责令酒杯“勿留亟退”,否则便让酒杯“身首异处”,酒杯呢?还真是个小机灵鬼,立马便不多说了,只留了句“麾之即去,招则须来”,你的地盘你做主,一切全听你的!

辛弃疾这首“戒酒词”当真是生动有趣之极,塑造了酒杯这么个滑稽聪明、善解人意的角色。我们读完不禁要怀疑,辛弃疾这酒还能戒得下去吗?估计很难吧!

读完这两首词,小伙伴们是不是会感叹原来大词人辛弃疾也是一个有趣的灵魂呢?辛弃疾因为消愁而喝酒,他的愁自然不是财米油盐的小事,而是为国家而愁,为郁郁不得志而愁。辛弃疾一生以恢复为志,以功业自许,却命运多舛、壮志难酬。但他始终没有动摇恢复中原的信念,而是把满腔激情和对国家兴亡、民族命运的关切、忧虑,全部寄寓于词作之中,也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也许每个爱喝酒的人心里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毕竟快乐大同小异,愁闷各不相同,在不同境遇下喝酒,酒的滋味也是各不相同。当我们在喝酒的时候我们到底喝的是什么?是寂寞,是忧愁还是喜悦呢?也许只有喝酒的人自己知道吧。

       下一期的小馥讲故事,小馥将给大家带来的是南宋文学家、史学家、爱国诗人陆游与酒之间的小故事,大家一起期待一下吧!

来源:
作者:
      中国信息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中国信息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信息报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信息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中国信息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信息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信息报”。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信息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信息报网 电话:010-63376809
      关于我们 | 技术支持:北京首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京ICP备18015322号-1
      地址:北京市西三环南路甲6号 热线:1377098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