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制药:疫苗临床试验申请获受理 三大战略转型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信息报道
·账号注册 会员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尚信息报道-新闻 > 信息快报 > 今日要闻 > 正文
步长制药:疫苗临床试验申请获受理 三大战略转型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国信息报道 2020-10-13 14:50:44

      10月13日,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步长制药”,603858.SH)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浙江天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下称“浙江天元”)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临床试验申请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受理,并收到《受理通知书》。

      2018年以来,步长制药推进战略转型,在多个领域积极研发。上述“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 临床试验申请获受理,正是转型战略得到落实和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标志。

联手葛兰素史克迈向国际化 布局疫苗取得实质性突破

      步长制药成立于1993年,于2016年上市。2018年以来,步长制药稳步推进三大转型战略:由销售型公司向科技型公司转换;由中成药向生物药、疫苗、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转换;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换。

      自确立转型战略以来,在立足中成药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步长制药全面布局化药、生物药、医药“互联网+”、基因测序等领域,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的立体产品格局,向生物制药、疫苗等医药高科技领域进军与扩张。

      早在今年疫情之前,步长制药就开始布局疫苗。按照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换的转型战略,步长制药通过控股浙江天元,掌握了葛兰素史克在中国的疫苗业务。作为全球前三的疫苗公司,葛兰素史克的专业度将为包括新冠肺炎疫苗在内各类疫苗的研发带来帮助。

      根据步长制药临床试验申请获受理的公告,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主要用于刺激机体产生抗流行性感冒病毒的免疫力,预防本毒株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公司在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项目上投入的研发费用为3336.01万元人民币。从对标市场规模来看,根据米内网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折算批签发额为48172万元,2019年中国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折算批签发额为96720万元,较2018年增长101%。

   “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临床试验申请获受理,是步长制药战略转型的重大进展,标志着公司在疫苗等新领域取得突破,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以强劲研发实力推动 向科技型公司转换

      随着《国家医保目录》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加速推进,步长制药的优势正得到进一步发挥。2020年上半年,步长制药实现营业收入70.35亿元,同比增长9.85%;归母净利润9.02亿元,同比增长12.86%,创下近五年新高。

      在医药健康信息平台米内网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中,步长制药取得了“2019年度中国中药企业百强榜”第二名。

      2020年上半年,步长制药的研发费用同比上升49.47%,销售费用同比下降4.03%。这“一升”“一降”,反映了步长制药由销售型公司向科技型公司转换的决心,及所产生的趋势性变化。

      通过研究领域的拓展,步长制药主动推进由中成药向生物药、疫苗、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的转换。

       在化药领域,步长制药在原研药中积极投入,积极筛选具有靶点明确的化药,布局化药的先进剂型;在生物药领域,步长制药针对肿瘤、心脑血管、骨质疏松等大病种、长期病、慢性病等领域,目前有10项治疗用生物制品和2项预防用生物制品(疫苗)正在研发,部分制品已进入临床II期至III期阶段,覆盖肿瘤、骨质疏松、贫血、关节炎、心脑血管等范围。

      通过研究的持续推进,步长制药在技术、产品和人员上积累了显著的优势。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已拥有329件授权专利,目前在研产品224个。随着研发的进一步深入,还将拥有更多的专利产品。2020年上半年,步长制药新增专利申请11件,成功获得授权专利15件,其中发明专利4件。

      步长制药主要创业和管理团队熟悉国情,具备国际化视野,深谙医药行业发展规律,具有丰富的医药行业理论和实践工作经验。公司董事长赵涛先生拥有20余年的医药行业工作经验,是多项产品及专利技术的主要发明人。

来源: 步长制药
作者:
      中国信息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中国信息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信息报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信息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中国信息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信息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信息报”。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信息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信息报网 电话:010-63376809
      关于我们 | 技术支持:北京首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京ICP备18015322号-1
      地址:北京市西三环南路甲6号 热线:1377098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