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产业目录调整,高分红中药企业步长制药再迎利好--中国信息报道
·账号注册 会员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尚信息报道-新闻 > 信息快报 > 今日要闻 > 正文
医药产业目录调整,高分红中药企业步长制药再迎利好
中国信息报道 2019-11-19 15:11:46

近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92号),《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简称《产业目录》)获得审议通过,正式予以公布。

落地发布的《产业目录》具体到医药领域,涉及鼓励类目8项、限制类目6项、淘汰类目13项,将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根据《产业目录》医药领域细则,国家鼓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开发和生产,天然药物开发和生产”,将中药列为重点支持项目。近年来政策对中医药行业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中医药产业已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中医药产业发展势不可挡

中国医药行业正迎来一场根本性的变革。除《产业目录》出台鼓励“天然药物开发和生产”,将中药列为重点支持项目外,近期“4+7”带量采购扩围工作的全面铺开,更是打破了以往的药品价格体系、销售模式等,将重塑整个医药市场格局,对仿制药行业造成深远的影响,同时亦将进一步增强专利中药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同时,习近平还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下,国家有关部门关于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信号一直不断,聚焦中西医并重,把中医药摆在了国家发展战略重点的重要位置。其中,《“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而《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则制定了中医药行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中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5823亿元,年复合增速15%,中药企业收入占整体行业比重从29.26%上升到33.26%。10,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性作用等六大意见。

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将带动中医药产业高速发展,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步长制药也将在中医药腾飞浪潮中受益良多。

行业领军地位稳固 持续以高分红回报投资者

根据三季报显示,步长制药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02.42亿元,同比上涨10.29%;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3.49亿元,同比上涨10.97%,实现营收、净利双增,并首次实现前三季度营收突破百亿大关,刷新了2016上市以来的纪录。具体来看,在2017年前三季度、2018年前三季度、2019年前三季度步长制药实现营收分别约为94.46亿元、92.86亿元、102.42亿元。

步长制药始终维持着医药行业龙头地位,实现业绩持续增长关键正在于长期以来坚持着积极进行研发投入,保有中药专利优势。据了解,步长制药的研发投入在所有中成药上市公司中排名第6,高于营收排名。步长制药在中药领域投入研发了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并在长期大量临床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互补的多靶点联合用药方案,强化治疗效果。

据半年报显示,步长制药已拥有294件国家专利。其中,主导产品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均为专利保护品种,谷红注射液、银杏蜜环口服溶液、头痛宁胶囊、康妇炎胶囊、红核妇洁洗液、消乳散结胶囊和通脉降糖胶囊等储备产品也取得了专利权。步长制药强调,公司目前在研产品近220个,随着研发的进一步深入,公司还将拥有更多的专利产品。以专利技术为核心的增长更稳健,也更有后劲,这也是步长制药至今仍能快速发展的关键。

在深耕中药专利,维持行业龙头地位稳健的同时,步长制药自上市以来,每年都通过高分红的方式,让投资者分享公司持续成长的红利。2017年3月,步长制药发布2016年年报,实现净利润17.69亿。公司随之决定进行现金分红,现金分红金额为11亿,现金分红占其净利润的比重超62.18%。2017年,步长制药再次实施了高分红。该年,公司净利润为16.38亿,现金分红金额为11亿,现金分红占净利润的比重达到67.16%。2019年8月8日晚,步长制药发布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拟每10股A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6.14元及转增3股。

随着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行业发展,相关利好政策陆续出台,步长制药业绩表现将继续增光添彩,并造福回馈广大投资者。

来源:
作者:
      中国信息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中国信息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信息报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信息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中国信息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信息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信息报”。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信息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信息报网 电话:010-63376809
      关于我们 | 技术支持:北京首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京ICP备18015322号-1
      地址:北京市西三环南路甲6号 热线:1377098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