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泥洁净低温间接干燥技术及装备研发”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中国信息报道
·账号注册 会员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尚信息报道-新闻 > 信息快报 > 今日要闻 > 正文
“煤泥洁净低温间接干燥技术及装备研发”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中国信息报道 2019-10-30 13:00:40

     2019年10月18日,由光大清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原北京中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河矿业有限公司、宿州创元发电有限公司、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共同完成的“煤泥洁净低温间接干燥技术及装备研发”科技项目在北京通过了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会议鉴定,鉴定结论为“该科技成果在煤泥干燥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据统计,2018年我国原煤年产量近37亿吨,原煤入洗率达到77.8%,煤泥产量约3.5亿吨/年。煤泥由于具有粒度细、水分高、灰分大等物理特性,存在运输困难、堆放占地、环境污染等问题,且资源化综合利用难度较大,煤泥如何洁净资源化利用一直是煤炭行业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以上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

       除煤泥泵送入炉直接掺烧技术之外,煤泥干燥提质是解决煤矿煤泥资源化利用问题的另一主要技术途径,可分为高温烟气干燥技术和蒸汽间接干燥技术。其中煤泥高温烟气干燥技术由于大气污染物排放和安全隐患等问题,目前在国内大部分地区已经被强制禁用;煤泥蒸汽间接干燥技术属于洁净干燥新技术,超净排放无任何污染,但在理论研究、工艺设计、设备制造及工程施工等方面还存在着诸多技术问题需要攻克解决。“煤泥洁净低温间接干燥技术及装备研发”科技项目的研发解决了上述技术问题,为煤泥的洁净干燥提供了新技术途径,填补了煤泥洁净干燥提质技术的空白,推动我国煤炭行业在环保领域的新发展。

       该成果开发了国内外处理量最大的煤泥洁净低温间接干燥成套装备及工艺,开发了整套利用电厂低品位蒸汽作为热源的间接传导式煤泥干燥装备及煤泥接料缓存、定量给料喂料、返料、自动监测控制、余热利用与超净排放等工艺系统;干燥后的煤泥成颗粒状,方便储运,可直接入炉燃烧或配煤。

干燥前煤泥     

                              干燥后煤泥

       该成果在山东新河矿业有限公司和宿州创元发电有限公司的工业应用表明,煤泥洁净低温间接干燥系统运行稳定,安全可靠,能够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可在洗煤厂或电厂大规模推广应用。同时,该技术还可以应用到浮选尾煤干燥、煤化工气化煤渣干燥和褐煤提质等领域,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山东新河现场   

                    宿州创元现场

 

       光大清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清洁技术),控股股东为中国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生态环保板块成员企业。光大清洁技术前身是中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矿环保),中矿环保成立于2001年,是国内专业从事黏稠固废资源化利用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黏稠固废概念的提出者,同时也是黏稠固废处置行业的开拓者和领航者。中矿环保根据我国煤泥处置现状,研发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煤泥资源化利用技术及成套装备,提供可靠、先进的煤泥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将煤泥变废为宝,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中矿环保自成立至今,客户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累计完工600多个项目,已建设煤泥处置系统800余套,每年累计处置煤泥约8000万吨,综合利用煤泥的发电量约每年928亿度。连续多年在煤泥燃烧发电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行业综合排名第一。

       在未来的发展中,光大清洁技术将继续秉承“合作、创新、诚信、共赢”的企业经营理念和“家园、阳光、崇商、担当”的光大企业文化,以“让天更蓝,水更绿,世界更美丽”的企业宗旨,为中国环保乃至世界环保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
作者:
      中国信息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中国信息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信息报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信息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中国信息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信息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信息报”。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信息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信息报网 电话:010-63376809
      关于我们 | 技术支持:北京首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京ICP备18015322号-1
      地址:北京市西三环南路甲6号 热线:1377098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