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全心抓扶贫 真帮实扶解民忧--中国信息报道
·账号注册 会员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尚信息报道-新闻 > 信息快报 > 区域经济 > 正文
驻村全心抓扶贫 真帮实扶解民忧
——薛天翔同志先进事迹
中国信息报道 2020-10-15 22:41:31

        薛天翔同志,驻大屯镇土山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自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薛天翔同志在县公安局的领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美丽新农村为目标,以扶贫帮困和整村推进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新思路,真抓实干,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每一项工作,在把工作做完的基础上做到最好,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结合土山村实际积极开展各项扶贫帮困工作,为共创稳定和谐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萧县大屯镇土山行政村位于萧县西北,西与河南芒山搭界,北与酒店乡为邻。现有人口3438人,耕地面积2858亩。全村下属五个自然村,分别是前土山、后土山、蒋庄、夏王庄和余李庄,土山村党支部共有党员48名。贫困人口情况:2014年土山行政村作为非贫困村上报管理。2014年建档立卡75户,271人,当年脱贫53户,188人;2015年建档立卡129户,228人,脱贫19户,77人;2016年脱贫3户,5人。2017年经过动态调整后,共有贫困户123户,228人,脱贫65户,112人;2018年,脱贫17户,40人;2019年脱贫32户,75人,目前剩余7户17人未脱贫。

一、深入基层,落实精准扶贫

      为了准确把握土山村的现实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工作,为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管理工作及精准扶贫工作,薛天翔同志不惧风雨,不舍昼夜,走村入户,与村民零距离接触,坐下来耐心的与农户交心谈心,了解民情民意,不仅完成了建档立卡户的资料收集,也通过与农户的闲谈拉近了与农户的距离,增进了感情。走访村民500余人次,从中了解分析了农村致贫、致困、制约经济发展的原因,做到边调查研究,边宣传党中央的精准扶贫政策,边思考探索帮扶方案和措施。在镇党委和扶贫部门的帮助下形成驻村工作队年度计划、帮扶工作台账及贫困户帮扶计划、土山村精准扶贫规划等,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基础资料。

      根据贫困户识别与退出的相关要求,通过入户调查,采集信息,认真核算收入,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进行反复摸排,在贫困户退出时按照贫困退出考核指标仔细审查,并通过“三评四定”,确保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的程序规范化,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完善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同时,帮助村委会完善村级档案扶贫痕迹管理,实时更新,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二、与民同忧,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薛天翔同志始终将帮扶工作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事事带头。到土山村后,看到农民艰苦的生活环境,决心要尽己所能,为群众多办几件实事。薛天翔同志坚持把土山村的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把土山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办。他严于律己,生活淳朴节约,不搞特殊化;他不辞辛苦,与村干部一起广泛座谈,倾听群众的呼声,把群众普遍关心的饮水难、行路难、通车难等作为扶贫工作重点解决的问题。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参照“八不准”标准,“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原则,结合每户实际情况,重新对贫困户核实登记。与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干部及时沟通对接,研究帮扶政策、措施。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完善扶贫工作手册,下发政策牌、明白卡,签订责任状,积极推进扶贫工作。

(走访贫困户王孙氏,宣传政策、了解需求。)(入户走访,更新手册,发现问题,及时记录。)

      2019年临近春节前,向民政局申请15床被子,全部捐赠给生活困难的贫困户。薛天翔同志与驻村工作队员王军为前土山李素梅送被子,老人十分激动。

      2020年春节前,为夏王庄贫困户郑秀兰送去米和油,走访慰问,送祝福。

      2020年1月21日,蒋庄郑衍家中因用电不慎失火,对位驻村工作队长,立即查看火情情况,并为其申请了棉被,为其捐款200元。

      2019年7月30日下午4时,当日下起了大暴雨,自己所帮扶的王立军户住在山坑附近,因担心雨量大造成危险,立即将王立军老两口转移到儿子新房中(其儿子王景峰家中),家人表示很感激。

三、分类施策,提升脱贫实效

      精准扶贫,关键在于“精准”。为确保全村183户477人如期脱贫,薛天翔同志充分发挥精准扶贫滴灌“管道”的疏导作用,集中各种资源,对症下药、攻坚克难,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核心,补齐短板,结合交通道路建设、安全饮水、空心村治理、危房改造、教育事业、医疗卫生事业、富民产业七大任务,把任务明确到户,靠实到人,从内容上精准扶贫,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子,把关制定和完善村级产业发展规划,将精准扶贫工作内容全面细化;坚持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硬件强化和软件提升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制定扶持措施,把改善发展条件、增强发展能力工作做细做实做足,做到减贫内容精准到人,确保完成减贫任务。

      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土山村增收经过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土山行政村2018年申请扶贫工厂项目,投入资金40万元,利用土山小学闲置的土地建设厂房车间,租赁给红腾织造有限公司使用,红腾织造公司每年付给土山村委会2.4万元租金,且以逐10%递增,租金一年一付,2019年的2.4万元租金已打卡到土山村三资账户。目前编织网行业呈 现更加迅猛的发展趋势,编织网行业带动效应比较强,土山村又申报资金200万,将继续投入红腾织造有限公司,如果成功,每年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

      2018年10月开始,参加土山村环境治理工作,土山村整体村容村貌变了样。距离村部较进的路段两边原来都是河沟,造成路窄,不容易过车,目前,两边的坑塘已填平。2019年,大屯镇政府领导的关注,为土山村争取文化广场建设项目,总投资40余万元,目前广场已经建成,配套的篮球架,舞台,乒乓球台均已配齐,路灯也已安装,村民们乐的不亦说乎。同时帮助申请了一事一议路灯项目,目前土山村各主干道上基本上都有路灯,方便村民晚上娱乐散步。尤其是后土山,鼓励在外的村民支持家乡基础建设,为后土山自然村其他小路口安装上了LED太阳能电池板路灯,得到后土山村民的一致认可和满意。

      2018年9月1日,余李庄空心村治理,薛天翔同志参与治理前工作部署,及推进过程,确保工作顺利完工。目前余李庄空心村治理已全部完成,村民全部入住,村容村貌得到改善,焕然一新。道路设施现也全部配套,得到余李庄村民的全体满意。

四、抓基层组织,促脱贫攻坚

      薛天翔同志作为第一书记,党建工作是第一要务,党建引领扶贫,指导村级做好党建工作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土山村班子人员不齐全,2018年7月,进行土山村党支部支委换届工作,9月份,进行村委换届工作。将原来散漫的队伍打造成目前班子齐全,村干部同心,思想和工作素质较高的一支队伍。

      发挥党员的积极性,争取早日实现土山村的贫困人群脱贫,广大百姓发家致富。按照基层党建的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全体党员提高认识,持续有效开展好“两学一做”,抓好党建扶贫双推进工作,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意识,严肃组织纪律,着力解决慵懒散问题,基层党组织按照规范落实好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等基础性工作,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带动群众打好脱贫攻坚战。

      薛天翔同志作为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在平凡的岗位上扎实苦干,在脱贫攻坚的行程中积极作为,在乡亲致富路上书写的是群众致富的希望。在驻村期间,薛天翔同志严守扶贫工作纪律,勇于担当,勤勉工作,真正做到用心、用情、用力,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作者:
      中国信息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中国信息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信息报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信息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中国信息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信息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信息报”。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信息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信息报网 电话:010-63376809
      关于我们 | 技术支持:北京首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京ICP备18015322号-1
      地址:北京市西三环南路甲6号 热线:13770988030